Featured Post

地下社會 ★★★ 最後 ★★★ 節目表

6/07 (五) Space Meow + 那我懂你意思了 + 拾參樂團 ◎ <( ‵▽′)╯_ˍ▁▂▃▄ 啊啊啊各位 Space Meow 要表演啦 亞洲版 Space Meow featuring ♥ 很清新很清新的票房小紅星 阿彭 ♥ 很多器材的音速死馬動感電...

Sunday, May 30, 2004

超級迷弟 Morrissey 領軍獻愛,永遠的阿哥哥女郎南西辛納屈再現江湖

繼 70 歲的「礦工的女兒」Loretta Lynn 在白線條的協力下成功復出,緊接著,64 歲的阿哥哥女郎 南西辛納屈﹝Nancy Sinatra﹞也要重返舞台,預定在今年八、九月間出版集結眾多搖滾明星跨刀的新專輯《To Nancy, With Love》。

這次向南西獻愛的主角,是蟄伏七年後剛推出新專輯《You Are the Quarry》的 Morrissey。南西說,一般人多半只記得她的〈These Boots Are Made For Walking〉、〈Something Stupid〉、〈Some Velvet Morning〉、〈Summer Wine〉等知名的單曲,但 Morrissey 這位迷弟對南西的所有作品卻是如百科全書般的瞭若指掌。因此,當 Morrissey 與 BMG 所屬的 Sanctuary 集團談好唱片約,並依約由 Morrissey 入主原已荒廢的子牌 Attack,Morrissey 馬上便為 Attack 爭取到《To Nancy, With Love》的企劃和合約。

理所當然的,南西專家兼廠牌頭頭為南西復出而編寫、伴奏、合唱的作品〈Let Me Kiss You〉,將成為為《To Nancy, With Love》打頭陣的單曲。〈Let Me Kiss You〉其實也收錄在《You Are the Quarry》中,不過是 Morrissey 主唱版,不是南西主唱版。

本身也算是復出江湖的 Morrissey,隨著新單曲和專輯的推出,最近演唱、宣傳活動十分密集,很受媒體和樂迷青睞。自 Morrissey 復出的消息傳出後,三月起在英美的多場演唱會,和 Pixies 一樣是場場爆滿。5 月 10 日上市的新單曲〈Irish Blood, English Heart〉在大西洋兩岸都爆出遠超乎樂界預期的銷量,發行首周登上英國單曲榜第三名,名次超越 Smiths/Morrissey 所有的單曲排行成績。而根據 Morrissey 網站通告的消息,在死忠歌迷的搶購和各另類電台、音樂電視台的密集打歌下,〈Irish Blood, English Heart〉空降美國 Billboard 流行單曲榜的第四名!

評價普遍在中上的《You Are the Quarry》,光看歌名〈America Is Not the World〉、〈All the Lazy Dykes〉、〈I Have Forgiven Jesus〉、〈The World Is Full of Crashing Bores〉、〈How Can Anybody Possibly Know How I Feel〉、〈You Know I Couldn't Last〉... 便不難發現,Morrissey 之所以成為死忠樂迷眼中的活傳奇的特異風采──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詞藻、無可救藥的自溺自嘲浪漫情結、左傾的政社觀點,再次神氣活現傾洩而出。因此,比單曲晚一個星期上市的《You Are the Quarry》的銷售成績,可想而知的也非常耀眼。

在英國,雖然它以些微的差距敗給 Keane,屈居亞軍,未能成為 Smiths/Morrissey 第五張在專輯榜稱王的唱片﹝前四張是 Smiths 的《Meat Is Murder》、《Best 1》,Morrissey 的《Viva Hate》、《Vauxhall & I》,不過,7 萬 5 千張的首周銷量不但逼近金唱片關卡﹝10 萬﹞,更是 Morrissey 銷量最好的個人專輯《Vauxhall & I》首周銷量的三倍。

在美國,《You Are the Quarry》發行首周以 5 萬 6 千張的銷量位居 Billboard 專輯榜第 11 名,名次大大超越過去所有 Smiths/Morrissey 作品的成績。相較之下,《Maladjusted》賣了七年,至今只累積了 8 萬7 千張的銷量。

打從 Smiths 時期開始,Morrissey 對單曲的重視﹝也是迷戀...﹞程度,便是另類樂壇絕無僅見的。他不但超喜歡出專輯不收錄的單曲,單曲主打歌即便是專輯收錄曲,反面一定也要收錄幾首表現總在水準以上的專輯未收曲。因此,不論是 Smiths 或是 Morrissey,單曲合輯的數量和評價,都和正式專輯等量齊觀。

這次,〈Irish Blood, English Heart〉共收錄三首精彩的反面曲:〈It's Hard to Walk Tall When You're Small〉、〈Munich Air Disaster 1958〉、〈The Never-Played Symphonies〉。預定 6 月底上市的第二張單曲〈First of the Gang to Die〉已經開始在 Amazon 等網站開放預購,不過會收錄那些反面曲尚未宣佈。等不及的死忠樂迷們已經列出一些在現場等場合發現的 新歌清單 ,猜測可能的曲目。清單中包含了〈Mexico〉、〈Teenage Dad On His Estate〉、〈The Slum Mums〉、〈Home Is A Question Mark〉、〈The Public Image〉、〈Don't Make Fun Of Daddy's Voice〉、〈No One Can Hold A Candle To You〉﹝最後兩首是最近在 Peel Sessions 現場錄製的﹞。沒有收集狂、銀兩不足的樂迷不需自覺渺小,這些專輯未收的新歌,大都已經可以在網路上抓到了。

話說回來,紅歸紅,忙歸忙,Morrissey 還是時時刻刻不忘南西迷弟兼廠牌頭頭的本份,只要有機會便會幫南西爭取曝光的機會。像是由他擔任本屆策展人的 Meltdown 藝術節,除了自己加上 New York Dolls 的復出,形成話題和搶購熱潮之外,還特別為南西安排了一場演出。

這次為《To Nancy, With Love》獻藝的,還有 Pulp 的 Jarvis Cocker。他為南西寫了兩首新歌,並加入伴奏團隊,與 Smithereen 的 Dennis Diken﹝鼓﹞、Sonic Youth 的 Jim O'Rourke﹝貝斯﹞、Pulp 的 Richard Hawley、Rocket 的 Matt Azzarto﹝吉它﹞共事南西。

陸續錄製中的作品,還包括 Pete Yorn 的〈Don't Mean Nothin'〉,Elvis Costello 和南西的對唱曲〈Comin' Home Baby〉。此外,E Street Band 吉它手 Steven Van Zandt 與沙漠搖滾名團 Calexico,也都將為南西獻藝。

以往便常在作品中取樣南西之聲的英國電音製作團隊 Reno 獻上的〈Boss Man〉,可能會放在〈Let Me Kiss You〉單曲的反面。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連解構派藍調搖滾盟主 Jon Spencer 也參了一腳,為南西的舊作〈Ain't No Easy Way〉加上吉它和合唱。

奇怪的是,U2 的 Bono 竟然拿向南西的老爹法蘭克致敬的作品〈Two Shots of Happy, One Shot of Sad〉來充數...

身為流行音樂天王法蘭克辛納屈的長女,南西打從出生後一直是影視娛樂圈注目的焦點。在作曲家兼歌手 Lee Hazlewood 在幕前幕後的協助下,南西自 65 年開始出唱片後便紅極一時。她一身明豔亮麗的造型──馬靴、短裙、比基尼、大髮型、濃亮彩化妝,更引領阿哥哥風潮席捲全球。除了出唱片,南西還跨身影視,主演、主持多部電影和電視節目,還和貓王合演過電影,並傳出緋聞。

流行樂壇的南西熱只持續了幾年,銳減的銷量使她從 1970 年以後便專注在秀場,鮮少出唱片。不過,她 60 年代的歌、的型,還是一直深深的烙印在大眾的心中,無怪乎她的唱片不斷的被重發,致敬輯、翻唱曲也持續出現。1995 年,高齡 55 的南西裸身登上 Playboy 雜誌,轟動一時。去年,十分擅長拿不太出名的古怪老歌創造新流行的昆丁塔倫提諾,在《追殺比爾》的片頭曲用了南西的〈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看過電影的人無不探尋出處,南西因而再次成為大熱門。

附帶一提,〈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是收錄在南西 1966 年第二張專輯《How Does That Grab You, Darling》中的翻唱曲。原唱是雪兒,作者是雪兒前夫 Bono。原曲在 1966 年曾登上美國流行榜亞軍,在為數不少的翻唱者中,還包括南西的老爸﹝1981年﹞!

2 comments:

地下社會 Underworl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