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地下社會 ★★★ 最後 ★★★ 節目表

6/07 (五) Space Meow + 那我懂你意思了 + 拾參樂團 ◎ <( ‵▽′)╯_ˍ▁▂▃▄ 啊啊啊各位 Space Meow 要表演啦 亞洲版 Space Meow featuring ♥ 很清新很清新的票房小紅星 阿彭 ♥ 很多器材的音速死馬動感電...

Monday, May 31, 2004

Nico 和 Kurt Cobain 的傳記影片宣佈開拍

Nico 和 Kurt Cobain 的傳記影片在最近先後宣佈開拍了。

華納電視網在取得音樂記者/作家 Charles Cross 的《Heavier Than Heaven: A Biography of Kurt Cobain》改編拍攝權後宣佈,將拍成一部描繪 Kurt Cobain 一生故事的傳記電視電影。

備受好評的《Heavier Than Heaven》這本書是 Cross 整理四百多次訪談及 Kurt Cobain 的信件、日記等文件後寫成的,在《Nevermind》問世十周年時出版 (2001)。華納已聘請 Robert Munic 擔任改編劇本,但導演及卡司都還未敲定。

根據 James Young 所寫的《Nico: The End》改編的劇情長片《Nico》則將由 David Mackenzie 執導。他在去年以由 Tilda Swinton 和 三點全露的 Ewan McGregor 主演的三級片《Young Adam》﹝港名《亡情水》﹞走紅影展圈。

人稱「致命女」(femme fatale)、「毒蟲之后」(Queen of the junkies) 的 Nico,1938 年生於科隆,本名 Christa Paffgen,17 歲便成為德國首席名模,隨後進一步成為香奈兒、福特等國際品牌的廣告名星。1960 年跨足影壇,在費里尼的經典名片《甜蜜生活》中客串演出。1962 年和亞蘭德倫未婚生子。很快的,也和樂壇的滾石、鮑布狄倫等名流,成為合作夥伴或玩伴。透過狄倫的介紹,她成為安迪沃荷最鍾愛的女人,除了安插她成為沃荷扶持的樂團 Velvet Underground 的客串主唱,並為她拍了《Chelsea Girls》等四部影片。和 Velvet Underground 的合作短暫而且不愉快,但還是留下了那張經典的香蕉專輯《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

冷冽灰暗得十分哥德的風格,使得她隨後的個人演唱事業並不成功,唱片銷售不佳,產量也很少,但憑著過往傳奇般的名聲,世界各地都有人願意花錢去看她的巡迴演唱,這些收入讓她持續掙得足夠滿足毒癮﹝海洛因﹞所需的龐大開銷,直到 1988 年在西班牙的渡假盛地 Ibiza 過世。

James Young 是在 1982 年義大利巡迴開始成為 Nico 固定的伴奏樂手,1993 年出版的《Nico: the End》以灰暗、苦澀又不失幽默的手法,對 Nico 最後七年生活的紀實。以《Twelve Monkeys》﹝《未來總動員》﹞ 聞名的David 和 Janet Peoples 將和導演 Mackenzie 聯合改編為劇本。

蘇格蘭導演 Mackenzie 的頭兩部劇情長片《The Last Great Wilderness》(2002) 和《Young Adam》(改編自蘇格蘭荒誕毒蟲作家 Alexander Trocchi 的同名「敲打族」名著) 的配樂,找了 Pastel、Mogwai、Belle & Sebestian、David Byrne 等來作。《Nico》的配樂,想必也將精彩可期。

Sunday, May 30, 2004

超級迷弟 Morrissey 領軍獻愛,永遠的阿哥哥女郎南西辛納屈再現江湖

繼 70 歲的「礦工的女兒」Loretta Lynn 在白線條的協力下成功復出,緊接著,64 歲的阿哥哥女郎 南西辛納屈﹝Nancy Sinatra﹞也要重返舞台,預定在今年八、九月間出版集結眾多搖滾明星跨刀的新專輯《To Nancy, With Love》。

這次向南西獻愛的主角,是蟄伏七年後剛推出新專輯《You Are the Quarry》的 Morrissey。南西說,一般人多半只記得她的〈These Boots Are Made For Walking〉、〈Something Stupid〉、〈Some Velvet Morning〉、〈Summer Wine〉等知名的單曲,但 Morrissey 這位迷弟對南西的所有作品卻是如百科全書般的瞭若指掌。因此,當 Morrissey 與 BMG 所屬的 Sanctuary 集團談好唱片約,並依約由 Morrissey 入主原已荒廢的子牌 Attack,Morrissey 馬上便為 Attack 爭取到《To Nancy, With Love》的企劃和合約。

理所當然的,南西專家兼廠牌頭頭為南西復出而編寫、伴奏、合唱的作品〈Let Me Kiss You〉,將成為為《To Nancy, With Love》打頭陣的單曲。〈Let Me Kiss You〉其實也收錄在《You Are the Quarry》中,不過是 Morrissey 主唱版,不是南西主唱版。

本身也算是復出江湖的 Morrissey,隨著新單曲和專輯的推出,最近演唱、宣傳活動十分密集,很受媒體和樂迷青睞。自 Morrissey 復出的消息傳出後,三月起在英美的多場演唱會,和 Pixies 一樣是場場爆滿。5 月 10 日上市的新單曲〈Irish Blood, English Heart〉在大西洋兩岸都爆出遠超乎樂界預期的銷量,發行首周登上英國單曲榜第三名,名次超越 Smiths/Morrissey 所有的單曲排行成績。而根據 Morrissey 網站通告的消息,在死忠歌迷的搶購和各另類電台、音樂電視台的密集打歌下,〈Irish Blood, English Heart〉空降美國 Billboard 流行單曲榜的第四名!

評價普遍在中上的《You Are the Quarry》,光看歌名〈America Is Not the World〉、〈All the Lazy Dykes〉、〈I Have Forgiven Jesus〉、〈The World Is Full of Crashing Bores〉、〈How Can Anybody Possibly Know How I Feel〉、〈You Know I Couldn't Last〉... 便不難發現,Morrissey 之所以成為死忠樂迷眼中的活傳奇的特異風采──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詞藻、無可救藥的自溺自嘲浪漫情結、左傾的政社觀點,再次神氣活現傾洩而出。因此,比單曲晚一個星期上市的《You Are the Quarry》的銷售成績,可想而知的也非常耀眼。

在英國,雖然它以些微的差距敗給 Keane,屈居亞軍,未能成為 Smiths/Morrissey 第五張在專輯榜稱王的唱片﹝前四張是 Smiths 的《Meat Is Murder》、《Best 1》,Morrissey 的《Viva Hate》、《Vauxhall & I》,不過,7 萬 5 千張的首周銷量不但逼近金唱片關卡﹝10 萬﹞,更是 Morrissey 銷量最好的個人專輯《Vauxhall & I》首周銷量的三倍。

在美國,《You Are the Quarry》發行首周以 5 萬 6 千張的銷量位居 Billboard 專輯榜第 11 名,名次大大超越過去所有 Smiths/Morrissey 作品的成績。相較之下,《Maladjusted》賣了七年,至今只累積了 8 萬7 千張的銷量。

打從 Smiths 時期開始,Morrissey 對單曲的重視﹝也是迷戀...﹞程度,便是另類樂壇絕無僅見的。他不但超喜歡出專輯不收錄的單曲,單曲主打歌即便是專輯收錄曲,反面一定也要收錄幾首表現總在水準以上的專輯未收曲。因此,不論是 Smiths 或是 Morrissey,單曲合輯的數量和評價,都和正式專輯等量齊觀。

這次,〈Irish Blood, English Heart〉共收錄三首精彩的反面曲:〈It's Hard to Walk Tall When You're Small〉、〈Munich Air Disaster 1958〉、〈The Never-Played Symphonies〉。預定 6 月底上市的第二張單曲〈First of the Gang to Die〉已經開始在 Amazon 等網站開放預購,不過會收錄那些反面曲尚未宣佈。等不及的死忠樂迷們已經列出一些在現場等場合發現的 新歌清單 ,猜測可能的曲目。清單中包含了〈Mexico〉、〈Teenage Dad On His Estate〉、〈The Slum Mums〉、〈Home Is A Question Mark〉、〈The Public Image〉、〈Don't Make Fun Of Daddy's Voice〉、〈No One Can Hold A Candle To You〉﹝最後兩首是最近在 Peel Sessions 現場錄製的﹞。沒有收集狂、銀兩不足的樂迷不需自覺渺小,這些專輯未收的新歌,大都已經可以在網路上抓到了。

話說回來,紅歸紅,忙歸忙,Morrissey 還是時時刻刻不忘南西迷弟兼廠牌頭頭的本份,只要有機會便會幫南西爭取曝光的機會。像是由他擔任本屆策展人的 Meltdown 藝術節,除了自己加上 New York Dolls 的復出,形成話題和搶購熱潮之外,還特別為南西安排了一場演出。

這次為《To Nancy, With Love》獻藝的,還有 Pulp 的 Jarvis Cocker。他為南西寫了兩首新歌,並加入伴奏團隊,與 Smithereen 的 Dennis Diken﹝鼓﹞、Sonic Youth 的 Jim O'Rourke﹝貝斯﹞、Pulp 的 Richard Hawley、Rocket 的 Matt Azzarto﹝吉它﹞共事南西。

陸續錄製中的作品,還包括 Pete Yorn 的〈Don't Mean Nothin'〉,Elvis Costello 和南西的對唱曲〈Comin' Home Baby〉。此外,E Street Band 吉它手 Steven Van Zandt 與沙漠搖滾名團 Calexico,也都將為南西獻藝。

以往便常在作品中取樣南西之聲的英國電音製作團隊 Reno 獻上的〈Boss Man〉,可能會放在〈Let Me Kiss You〉單曲的反面。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連解構派藍調搖滾盟主 Jon Spencer 也參了一腳,為南西的舊作〈Ain't No Easy Way〉加上吉它和合唱。

奇怪的是,U2 的 Bono 竟然拿向南西的老爹法蘭克致敬的作品〈Two Shots of Happy, One Shot of Sad〉來充數...

身為流行音樂天王法蘭克辛納屈的長女,南西打從出生後一直是影視娛樂圈注目的焦點。在作曲家兼歌手 Lee Hazlewood 在幕前幕後的協助下,南西自 65 年開始出唱片後便紅極一時。她一身明豔亮麗的造型──馬靴、短裙、比基尼、大髮型、濃亮彩化妝,更引領阿哥哥風潮席捲全球。除了出唱片,南西還跨身影視,主演、主持多部電影和電視節目,還和貓王合演過電影,並傳出緋聞。

流行樂壇的南西熱只持續了幾年,銳減的銷量使她從 1970 年以後便專注在秀場,鮮少出唱片。不過,她 60 年代的歌、的型,還是一直深深的烙印在大眾的心中,無怪乎她的唱片不斷的被重發,致敬輯、翻唱曲也持續出現。1995 年,高齡 55 的南西裸身登上 Playboy 雜誌,轟動一時。去年,十分擅長拿不太出名的古怪老歌創造新流行的昆丁塔倫提諾,在《追殺比爾》的片頭曲用了南西的〈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看過電影的人無不探尋出處,南西因而再次成為大熱門。

附帶一提,〈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是收錄在南西 1966 年第二張專輯《How Does That Grab You, Darling》中的翻唱曲。原唱是雪兒,作者是雪兒前夫 Bono。原曲在 1966 年曾登上美國流行榜亞軍,在為數不少的翻唱者中,還包括南西的老爸﹝1981年﹞!

Monday, May 24, 2004

地下社會節目表 ● 2004 年 6 月份

06/03 (四) No Name + Prophecy
06/04 (五) So What
06/05 (六) 流氓樂隊 + 犬儒
06/10 (四) Starchild + 仨ㄦ
06/11 (五) 魔法師 + Seven
06/12 (六) 88顆芭樂籽 + Daymaker
06/17 (四) 《電響聲態4•Re.Cor.Der.Z實驗電音之夜》
06/18 (五) 方程式 + 表兒
06/19 (六) 骨肉皮 + 教練
06/24 (四) 自然捲 + 自由意志
06/25 (五) 賽璐璐 + Diablo
06/26 (六) Nipples + 貓耳朵

地下社會 ●師大路45號B1•02-23690103
◎樂團演出時間 :每週四、五、六 9:30~11:30pm ◎門票:$250〔附飲料﹞
◎營業時間:周日~四8:00pm-4am,周五~六8:00pm-5am ◎未帶身分證及未滿18歲者請勿入場
◎演出請洽 小寶 0926736246※請備簡介及demo ◎器材、綵排等請洽PA 琬婷 0921281793
◎為在本站建立更方便與齊全的聯結,徵求樂團相關相片、網頁、blog、email 等資料中,如願提供請寄給 志堅
索取節目表 〔主旨請註明索取節目表〕◎部份演出樂團作品可在 滾石可樂 線上試聽

Saturday, May 22, 2004

平靜、意外、特別的夜晚──5/21地社現場實況報導

大概是因為風雨的關係吧,這個晚上的夜非常平靜,卻又出了很多意外。

原本排定的方程式,因故不能表演,急忙的小寶趕快找了 SMOL 代演,時間緊急,SMOL 卻也很義氣的答應了。沒想到,時間接近時,方程式找來的代演團體糖果酒也出現了。ㄟ,所以,這天晚上表演的團體有三個呢!

Sugarlady 因為還要去其他地方表演,十點前就結束了在地社的演出,雖然只有小貓兩三隻,不過演出還是維持水準呢。之後演出的團體還沒出現,在大家慫恿下,PA 阿義和燈光小姚一個打鼓,一個彈吉他,很隨興的即興表演,因為即興,大家也很隨意,氣氛很輕鬆,很有家庭沙發的溫暖感。然後,SMOL 和糖果酒一起出現了,把大家嚇了一跳。不過還有時間,所以兩個團都接連地唱了。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 SMOL,聽說他們在其他地方很紅。鼓手的長毛是我學生時代就認識的學長,另外的吉他和貝斯手則是從日本來的一男一女組合。恩,怎麼說呢,他們的音樂,帶點 Smashing Pumpkins 的味道,小姚說很像 Super Cup。當晚在場的人不多,可是在場的每個人都好喜歡。他們大概是我最近在地社聽到的表演中,最有味道的了。七月份他們還會在地社表演,這次錯過的就不要錯過了!

最後的糖果酒也非常可愛,全女子的樂團表演美式搖滾,說唱之間把搖滾精神全都表現出來了。

這個夜晚,其實還滿特別的呢!

written by: 姮宏

Monday, May 17, 2004

礦工的女兒 + 白線條跨世代、跨界合作,打造經典《Van Leer Rose》

在當紅的搖滾新銳 White Stripes 主唱兼吉它手 Jack White 操刀監製下,備受期待的鄉村音樂傳奇「礦工的女兒」 Loretta Lynn 的新專輯《Van Leer Rose》,果然不同凡響,不但銷售成績耀眼,更成為截至目前為止, 今年度最受好評的唱片

28 歲的搖滾當紅炸子雞與 70 歲鄉村半隱退傳奇合作的消息傳出後,樂壇莫不期望她們能夠激出像 Rick Rubin 和 Johnny Cash 合作的《American Recordeings》系列那樣膾炙人口、立成經典的火花。《Van Leer Rose》真的做到了。

和以翻唱年輕、風格迥異的另類與搖滾歌曲為主,將之轉化成老成悲憫的古稀獨白著稱的《American Recordings》系列不同的是,《Van Leer Rose》是 Loretta 的全創作專輯﹝她的第一張﹞,她真誠、深沉、圓熟的說唱著 70 歲的女性、寡婦、人的心聲。但是,它聽起來完全不老氣,因為編曲上,White Stripes 註冊標記式的粗糙﹝八軌錄音﹞、簡約、復古、多樣,處處顯現。和 White Stripes 不一樣的,《Van Leer Rose》 完全沒有 White Stripes 式的狂放和俏皮。那顯然不是 Loretta 需要的,Loretta 式的狂放和俏皮,在於她的詞、她的說唱、她的人﹝有人問她,什麼是鄉村音樂?她回,你正在看著它/她...﹞。和前不久 Jack White 為電影《冷山》配樂演唱的四首死氣沉沉的老舊歌謠比較起來,《Van Leer Rose》真是韻味十足、老少咸宜的極品。

《Van Leer Rose》出版首周,名列 5 月 15 日 Billboard 流行專輯榜第 24 名、鄉村專輯榜亞軍,超越 Loretta 所有舊作的在流行榜上的成績。在鄉村榜擁有 16 首冠軍曲、17 張冠軍專輯的 Loretta 在流行榜最好的成績,是 1993 年和 Tammy Wynette、Dolly Parton 合作的《Honky Tonk Angels》﹝第42名﹞。

《Vann Leer Rose》的成功,已經促成兩人在前幾天宣佈,未來將至少再合作兩張專輯。

Loretta Lynn 和 White Stripes 的結識,緣起於 Loretta 的女兒無意中發現,White Stripes 的成名專輯《White Blood Cells》封套上,註明這張專輯是獻給 Loretta Lynn 的。Loretta 得知這件事並聽過經紀人送的唱片後,主動寫信給 White Stripes 感謝他們對的她和她的音樂的厚愛,並邀請 White Stripes 到她的豪華農莊﹝名列田納西州第七大觀光景點的 Loretta Lynn Ranch﹞度假、聊天。向來視 Loretta 為偶像並常翻唱其作品的 Jack White 在會面時得知 Loretta 手邊已經寫好很多歌,準備要作張專輯後,便很興奮的提出想為她擔任製作人的構﹝夢﹞想。沒多久後,White Stripes 和 Loretta 在紐約市辦了一場聯合演唱會;去年六月和九月間,兩人一共只花了兩星期的時間,便在那許維爾完成《Van Leer Rose》的錄製工作。

Loretta 在 4 月 14 日剛過完 70 歲生日。她出生於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窮苦人家,父親白天上棉花田,晚上下礦坑﹝她父親工作的礦坑就叫 Van Leer;Van Leer Rose 指的是她的母親﹞艱苦的扶養八個子女。不到 14 歲便出嫁的 Loretta 在 1959 年正式出道時,已經是子女成群的媽媽歌手;60 年代中晚期紅遍鄉村樂壇時,更已經當上祖母了。

在時間上,Loretta 承接了 1963 年意外身亡的同輩歌手 Patsy Cline,成為在鄉村音樂市場上出頭的少數女性,1962 年到 1982 年全盛期,Loretta 總共擁有 52 首鄉村排行前十名單曲、16 首冠軍曲、17 張冠軍專輯。1972 年,她成為有史以來首位奪得鄉村音樂獎年度藝人大獎的女性。在受歡迎的程度和影響力上,與同輩的 Tammy Wynette ﹝現在電視廣告還常聽到她的名曲〈Stand By Your Man〉...﹞和後起的 Dolly Parton﹝也是 White Stripes 超崇拜、常翻唱的偶像...﹞並列為堪稱時代表徵的三大鄉村歌后。

Loretta 以平實、半自傳手法描繪人生百態的作品,不時顯現獨特、強悍、反鄉村音樂傳統的女性觀點。1966 年發表的〈Dear Uncle Sam〉是她第一首打進鄉村排行榜前十名的創作曲,歌詞以面對要否把摯愛的子女送上﹝越戰﹞戰場的母親的觀點,質疑政府的施政。稍後的〈The Pill〉由於講到有了避孕丸,女性可以不必焦慮的面對意外懷孕/墮胎的恐懼,而能自主的去追尋愛,面臨四處被電台禁播的命運。至於剛被 Cowboys & Indians 雜誌選為樂史百大鄉村歌曲之列的四大名曲〈Don't Come Home a'Drinking〉、〈You Ain't Women Enough〉、〈One's on the Way〉、〈Coal Miner's Daughter〉,White Stripes 常翻唱的〈Rated X〉、〈I Wanna Be Free〉、〈Women of the World〉、〈Fist City〉等代表作,即便不全都出自她的手筆,也都是如此「前衛」。

1973 年,Loretta 登上 Newsweek 的封面。1976 年,自傳「礦工的女兒」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1980 年,《礦工的女兒》搬上銀幕,不但讓西西史派克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也讓 Loretta 成為世界名人。

Friday, May 07, 2004

Fugazi 現場 CD 系列首批一次發售 20 張

Pixies 一次出 15 張現場 CD 的壯舉,馬上就被同樣資深的華府 hardcore 傳奇 Fugazi 給比下去了!

Fugazi 最近開始整理過去 17 年來幾乎每場演出都有錄下來的現場錄音母帶,首批公開發售的是其中的 20 場錄音。這些演出的年代從 1987 年到 1999 年,地點從歐美到巴西、日本、馬來西亞,售價維持 Fugazi 一貫堅持的低價位,單片裝 $8 美元,雙片裝 $10 美元。

這些錄音全部是原音、完整的呈現,未經後製剪輯、修改,而且是以接到訂單再燒錄的方式製作成 CD,不是預先送工廠大量生產的。這些 CD 只有在 Fugazi Live Series 網站發售。

說到 Pixies 的 現場專輯系列 ,大半場次都已經銷售一空,總計限量發行的 17,000 套目前只剩八百多套。

至於我們先前報導的 Pixies 轟動全球樂壇的 復出巡迴 ,北美場在連英國媒體都肯定為今年度全世界卡司最精彩的大型音樂節 Coachella 劃下完美的句點後,即將展開密集的歐洲巡迴。

這股 Pixies 熱至少要持續燃燒到年底,因為九月開始的秋季北美巡迴,各地搶破頭的已經排定了三十多場...

Elliot Smith 遺作《From the Basement on the Hill》預定秋天問世


Elliot Smith 官方網站 Sweet Adeline 在四月底透露,去年 10 月 21 日自殺身亡的作曲家兼歌手 Elliot Smith 生前接近完成的最後專輯《From the Basement on the Hill》,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混音工作,預定在今年秋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