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地下社會 ★★★ 最後 ★★★ 節目表

6/07 (五) Space Meow + 那我懂你意思了 + 拾參樂團 ◎ <( ‵▽′)╯_ˍ▁▂▃▄ 啊啊啊各位 Space Meow 要表演啦 亞洲版 Space Meow featuring ♥ 很清新很清新的票房小紅星 阿彭 ♥ 很多器材的音速死馬動感電...

Tuesday, August 16, 2005

【音命.大樹下】828 音樂行動


【音命.大樹下】系列行動
第一波 8 月 28 日 ◎ 音樂行動 ◎ 聲援樂生院

● 雀斑樂團 ● 達卡鬧 ● 夾子太硬啦!(小應+辣辣)
●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 929 樂團 ● 樂生那卡西


樂生保留運動為求維護麻風患者人權、醫療經驗延續和歷史記憶根留台灣的價值。一年半來,院民持續奔走協商為求人蹟共存、捷運共構,以創造地方中央多贏策略。然而官方始終藉詞捷運通車壓力,文資細節未定刁難,顯然政府無能拒絕溝通,種種迫遷樂生院民行動更引動國際社會共同關切。七月二十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身體及精神健康權」及「充分居住權」特別書記官以公報聯合聲明反對迫遷樂生院民,呼籲台灣政府應尊重麻風患友人權及居住權,重啟溝通管道。然而目前即使新大樓設備及管理仍有諸多缺失,院府還是迫不及待將搬遷院民,而堅持留在樂生院的樂生自救會的老人們正面臨著政府的表面不強制搬遷的拖延戰術,官方依舊閃躲不願立即承諾保留樂生。

麻風病患友人權迫害是歷史的錯誤,現代人的責任,只有野蠻國家才會持續迫害,我們不願成為野蠻國家公民。因此一群藝術家、音樂人、劇場工作者持續加入響應【全民進駐守護樂生行動】,進而發起【音樂.生命.大樹下】系列行動,要進一步呼籲行政院即刻「保留樂生?尊重院民自由人權」,讓這段抗癩醫療經驗延續,麻風患者人權獲得正義,讓文化環境永續經營,保留樂生,紮根台灣。



由「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發起,國際協力工作坊學員組成的「大樹下小組」負責籌備,「地下社會」、「柳春春劇社」、「差事劇團」、「海筆子」等團體陸續加入贊助協辦的【音樂.生命.大樹下】系列行動,第一波音樂行動將於 8 月 28 日星期日下午 3 點起在新莊樂生療養院內,已經被削去一半山的山邊草地大樹下舉辦,以在現場以音樂來聲援樂生院的樂團及個人音樂創作者有:雀斑樂團、達卡鬧、夾子太硬啦!(小應+辣辣)、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929 樂團,以及樂生院院民組成的樂生那卡西。

第一波的【音樂.生命.大樹下】音樂行動,透過結合關注樂生院議題的音樂界朋友,以現場音樂表演的力量來匯集愛好音樂、生命、自由的年輕族群們走進樂生院,來認識這裡的老樹、老屋和老人們。這群老人,面對強大的國家機器和金權政治的刻意輕視,面對社會利益發展對犧牲小我的不公平要求,面對遲遲無力行使的文資法,即使他們的身體已漸漸消逝,但堅持與樂生院共存亡的態度不會動搖。

8 月 28 日下午 3 點開始的【音樂.生命.大樹下】音樂行動,將一起為樂生院唱出音樂力量的樂團及個人音樂創作者有:7 年級清新民謠風的雀斑樂團、結合人文詩意的民謠搖滾樂團 929、長期唱出土地和生命的原住民歌手達卡鬧、以幽默語言和形式詮釋社會觀察的夾子太硬啦!(小應+辣辣),一直以來與勞工、弱勢族群共同發聲的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以及由樂生院民組成的樂生那卡西。

8 月 28 日【音樂.生命.大樹下】音樂行動,將不只是一場演唱會,而是這一系列行動的開端。在此之前,「海筆子」行動者與【國際協力工作坊】學員將於 8 月 20 日開始在大樹下現場以鋼管、木材 DIY 搭建起一座舞台,這座舞台將留在樂生院內,迎接 8 月 28 日音樂行動,同時也等待第二波 9 月 25 日將結合音樂、劇場、舞蹈的【音樂.生命.大樹下】身體行動的發生。

【音樂.生命.大樹下】系列行動期待有更多不同領域的藝文界朋友們一起加入第二波的身體行動,請於 8 月 27(六)之前以電子郵件和「大樹下小組」成員 許雅紅 yahung.hsu@msa.hinet.net 鄭嘉林yonata354410@yahoo.com.tw 聯繫。同時歡迎各方朋友協助硬體、人力支援等。行動相關訊息將隨時更新於【音樂.生命.大樹下】籌備中 http://blog.xuite.net/sourtime/2005/3669899



◎【音樂.生命.大樹下】音樂行動

地 點:樂生療養院(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 794 號)內半山坡老市場旁的的大樹下
時 間:2005 年 8 月 28 日下午 3 點到 7 點
交 通:1. 無車族:635 號公車(於西門捷運站 6 號出口搭 (成都路上),直達樂生療養院
站)、假日公車 111 路線、經 1 號省道往中壢國光號。
2. 有車族:機車、汽車– 1 號省道往南過輔大後約 1 公里。

注意事項:

1. 本音樂行動不售門票,所有表演者和工作人員皆不支薪。
2. 現場只賣樂團 CD、T 恤,期待所有前來參與的觀眾朋友們熱烈支持演出樂團和樂生院。
3. 請所有參與者自行攜帶飲用水、陽傘及雨具,並帶走垃圾或回收,以實際行動展現關懷樂生療養院的環境。

◎【音樂.生命.大樹下】系列行動以及【國際協力工作坊】招募搭建樂生「生命大樹劇場」義工相關網頁:
【守護樂生?保衛家園】http://www.ecomuseum.org.tw/Heritage/lsy/
【音樂.生命.大樹下】籌備中 http://blog.xuite.net/sourtime/2005/3669899

Tuesday, August 02, 2005

書皮做的很高級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龐克的哲學,不只是噪音》其實我覺得這本書應該要賣 80 塊。不過呢,他的定價是280 塊,因為我是員工所以可以打 8 折, 280 x 0.8 = 224。嗯,真是不龐克。可是誠品一張西低快600 我都買得下去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卻又對這本書對於在台灣的定位更加的矛頓了。雖然常看到張釗維﹝中間那個字到底怎麼唸?﹞先生的名字,也贊賞他對於搖滾音樂在台灣的大力推廣而致上萬分的敬意,所以我也欣賞商周對一系列搖滾音樂的書籍出版相當的佩服。先不談書中的內容,當一開始我看到這本書的序以及感想好了。

首先是仿造粗糙的紙頁、再來是書皮縫線﹝也許是龐克 patch 的呼應?﹞。也許他的本意是要重現那小 zine 粗糙的質感,又或是在另一 blog 提到的,讓你一頁一頁撕開會看得特別認真?讓我想到了在一偏講述台客的文章所提到的,想要模仿卻模仿的不像卻又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我所矛盾的地方。

再次之就是我討厭那些學者什麼樂評什麼的,你們都是先驅,但從未拿起樂器,從未辦過表演,也只弄過啥藝術界的活動吧?這就是為什麼我並沒有買《聲音與憤怒》。雖然我知道何東洪是我的同系老學長,還是地下社會的股東之一。但我還是不知道張鐵志到底是誰。我買了這本書,因為我翻開了裡面,看了序,我知道作者是那樣的人。而且我不喜歡譯者把 SXE 翻成正派龐克。﹝當然他有寫原因,但是仍舊不認同﹞。

首先關於矛盾這個問題,書中提到了恰八王八,這個曾經說過相當瞧不起加入主流廠牌的樂團。上次跟一個日本硬芯團 Power of Idea 的團長聊到天,他說恰八王八是最龐克的樂團。大概的詳情就是,他們不跟從主流,他們常常在義演,常常捐錢給那些真正需要錢的人﹝不是南亞海嘯這種大頭條﹞,所以我一看到黃孫權寫的恰八王八的網頁充滿了無政府的資訊也沒有太大的驚訝了。所以到底加入主流廠牌跟獨立自主到底有沒有平衡呢?我想我看完了還是不知道。到底是變成了一項工具,又或是你把媒體當成了你的工具呢?這是萬年的老問題。

又很矛頓的,我也再想起來關於 Freddy 與黃孫權與無政府樂團的爭執。記得 Freddy 還想辦一份反破報。然後黃孫權又再次在書裡面嘲笑了無政府樂團並不用真的是無政府。然後知名樂評 Ricardo 明明就被很多人討厭。可是黃孫權還是用他。為什麼總是只有文字的叛逆。我也看了《音謀筆記》所寫的延伸觀點,無聊死了。所以這個台灣分成了很多塊。我看你不爽,你看我不爽。所以我很欣賞凱同,因為他把學者只會講只會批評的東西真的弄出了個活動。﹝但說實話,我並不全都喜歡薄荷葉們在《Taxi Room》那份文宣中所講的東西。﹞

再來是素食主義的問題。人到底可不可以只吃素就活得很好。答案應該是可以,書中也提到有些 zine 在宣揚人絕對可以只吃素就過得很好。我想到的是我一點也不想管到底可不可以吃素,我不希望那些動物被非人道的宰掉,但是我想吃肉就去吃肉,我想吃素就去吃素。希望未來有複製肉,那我就吃那個就好。但我知道複製羊的這種問題又可以出一本書。再扯到工業發展。我的天啊,我腦容量有限。所以關於這個議題我還是先放在一旁。

然後有講到光頭黨,所以我一直想好好聽懂台灣有個 hardcore punk 團 Deported 到底在唱啥,我常覺得他下面的歌迷好像很多是光頭黨。

我也想到了地下社會,記得 Yo La Tengo 那年野台開唱有人在台文站寫到地下社會是蛆讓我非常的生氣。所以問題又回到了什麼叫做搖滾樂。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想我大概有個感覺了吧。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他不是在跟你講 Sex Pistols 到底多屌。我覺得是在講一個看完了也不太會懂的東西。

女性議題比較簡單,因為我本來就偏女性一點。不過有看到一段文字,某樂團砸毀幾家色情錄影帶店。因為他們販售有凌虐、肢解女性的錄影帶。也許尼可拉思凱及演的《8mm》是有可能真實上演的。但是 SM 到底是正常或是不正常我想不需要我去論述了,然後 B 級恐怖片不是也有肢解嘛。那到底怎麼樣去評斷呢?

最後一部份的 DIY 是我再認同不過了。

看完了這本書,就一如我原來所想像的,龐克對我來說就跟宇宙一樣。

雖然我心中最龐克的譯者並不是張釗維,最龐克的出版商也不是商周,但我還是很高興這本書有中文版上市了。

────────────────────────

不知怎麼忽然我對濁水溪公社的台灣龐克教父的地位也動搖了起來,我終於了解周小虫說的第一張才是最龐克的濁水溪了。


作者:小姚
原載於 This Is Showyao-Core 部落格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部份標點與拼字經過修訂。﹞

【附註】往後地下社會部落格會陸續選取一些其它部落格的文章轉載,除了「奇文共賞」。也順便建立音樂相關的部落格連結。歡迎大家把網路發現的好文章或部落格要推薦給我們轉載、連結。所有轉載文章,會先徵求作者同意,並贈送地下社會飲料卷兩張,聊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