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地下社會 ★★★ 最後 ★★★ 節目表

6/07 (五) Space Meow + 那我懂你意思了 + 拾參樂團 ◎ <( ‵▽′)╯_ˍ▁▂▃▄ 啊啊啊各位 Space Meow 要表演啦 亞洲版 Space Meow featuring ♥ 很清新很清新的票房小紅星 阿彭 ♥ 很多器材的音速死馬動感電...

Tuesday, November 30, 2004

a Tribute to Serge Gainsbourg

拉譜電司派對 2
禁忌的遊戲 ── Serge Gainbourg 情色影音世界
Lap Dance Party 2
Jeux Interdits ── a Tribute to Serge Gainsbourg


日期:2004.12.03
時間:晚上十點起
地點: 所在咖啡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60 巷 1 號;鳳城燒臘巷口﹞
內容:Serge Gainbourg 情色影音世界
門票:$300 元;持派對 DM $250 元﹝附飲料;紅酒與薄酒萊特價﹞

Serge Gainsbourg
Serge Gainsbourg (1928.4.2~1991.3.2;本名 Lucien Ginsburg,外號 Gainsbarre) 是戰後法國流行樂壇最具影響力和爭議性的國寶級藝術家。他一生寫歌無數,共出版過十餘張專輯、為四十多部電影作配樂、導過四部劇情長片和多部電視廣告 CF、演過二十多部電影、寫過小說、是畫家、也開過攝影展,其貌不揚的他憑著耀眼的才華,更吸引了眾多年輕、漂亮的女星和他合作,甚至傳出戀情。

France Gall
1965 年,他為剛出道不久的 France Gall 寫的〈Poupee de cire, poupee de son〉,使 18 歲的她贏得世界最多國家、最多人看的歌唱比賽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的冠軍﹝不過她是代表盧森堡出賽﹞。這首歌上市後紅遍全球,在瑞典、挪威、丹麥、西班牙、德國等國登上排行榜冠軍。

1996 年 Heavenly 在《Operation Heavenly》翻唱過的〈Nous ne somme pas des anges〉也是他為她打造的許多名曲之一,只是他們這麼成功的合作關係並沒有維持很久,當她後來發現他為她寫、合唱的另一首暢銷曲〈Les Sucettes〉,骨子裡是淫得不得了的黃歌,完全不是字面上的清純甜美,她不但從此拒絕再和他合作,甚至自此不跟他說話。

《Initials B.B.》這時候,他的舊識﹝他 1959 年首部演出的電影《Voulez-vous dancer avec moi?》的女主角﹞變新歡 ── 豔名已經傳遍世界的「性感小貓」 碧姬芭杜。她啟發了他開始以露骨的方式歌頌情色和﹝英美的﹞次流行文化,兩人超友誼的親蜜關係只維持三個多月,但在 1967 ~ 68 年之交,他為她一股腦作出〈Harley Davidson〉﹝傳頌美式青年文化的反叛象徵:哈雷機車與皮衣皮褲﹞、〈Comic Strip〉﹝整首歌 B.B. 就簡單的重覆叫喊美式英雄漫畫中常出現的幾個打鬥時的擬聲字﹞、〈Bonnie & Clyde〉(美國鴛鴦大盜的故事,與新西部經典電影《我倆沒有明天》同在 1967 年問世;MC Solaar、Luna、Renegade Soundwave 等或翻唱或取樣過)、〈Ford Mustang〉等多首著名的代表作,但其中最出名的,是一首未發表的〈Je t'aime, moi non plus〉。

〈Je t'aime moi, non plus〉據說是這樣誕生的:她撒嬌,要求他要為她寫出世界上最美的情歌,而他就在喝得爛醉如泥的狀態下,三兩下就寫出這首只有簡短重覆著床第間露骨的對話和模擬女性高潮呻吟聲的作品。這首堪稱史上第一首主流 A 片級的終極情歌,對以脫成名但當時已婚的碧姬芭杜來說,還是太大膽了,結果歌錄好了,她要求不要出版﹝要等到 1986 年才得見天日﹞,並結束了兩人的合作關係和戀情。

塞吉與珍 這時候,他又找到新歡 ── 在安東尼奧尼的經典名片《春光乍現》(The Blow-Up) 裡一脫成名的英國女星 珍寶金 (Jane Birkin) 。1968 年,時年 22,產後的她剛和丈夫 John Barry﹝以 007 電影系列、《獅子與我》等著稱的配樂大師﹞分手,到法國為一部電影試鏡,沒想到不會法語、音感和嗓子都不太好的她,因此結識為那部電影作配樂的他,成為他第三任老婆﹝1968 ~ 1980;他隔年再娶小他 31 歲的影歌星 Bambou,她則與名導 Jacques Doillon 同居生子,但兩人維持終身的友好關係 ﹞、育有一女﹝1971 年,Charlotte Gainsbourg,演過《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我老婆是大明星 My Wife Is an Actress》、老媽編的《功夫大師 Kung Fu Master》和老爸編導的《Charlotte Forever》等電影﹞,還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外國女歌手兼演員。

賽吉與夏綠蒂他們兩人錄製的〈Je t'aime moi, non plus〉在 1969 年出版後,引起法國和國際襲來空前強烈的道德躂伐和禁播潮,不但梵蒂岡教廷視為道德淪喪的極端,連以開放著稱於世的瑞典都把它給禁了。但是,它仍然在歐洲多國排行榜奪冠,成為當年全球流傳最廣、銷量最好的唱片之一。

在英國,它登上亞軍後,原發行公司受不了輿論壓力而回收解約,接手的公司在三個月後重發,進一步登上冠軍,並且超越滾石的〈Honky Tonk Women〉、披頭四的〈Get Back〉,成為年度銷量亞軍的單曲﹝只小輸給法蘭克辛納屈的〈奪標 My Way〉﹞。它不但是英國第一首﹝也可能是唯一一首﹞登上排行榜冠軍的禁歌﹝八年後,性手槍的反皇室龐克名曲〈天佑女皇 God Save the Queen〉也只登上亞軍﹞,而且至今仍是英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法文歌。

在美國,它的名次雖然最高只爬到 69﹝真是巧!﹞,但是別忘了,美國排行榜主要是依據電台點播率,光靠銷量就能擠進榜的電台禁歌實在少之又少。

不只在西方世界,連在日本、台灣等地,它的旋律也傳遍大街小巷。

35 年來,這首歌的翻唱版本不計其數,另類、搖滾、工業、金屬、狄斯可、電音、輕音樂應有盡有 ── Nick Cave & Anita Lane、Arthur H & Brigitte Fontaine、Brian Molko﹝Placebo 主唱﹞& Asia Argento﹝演過《限制級戰警》、《瑪歌皇后》等片的義大利女星﹞、Sven Vath & Miss Kittin、Barry Adamson、Pet Shop Boys、Donna Summer、保羅瑪麗亞、雷康尼夫...

《Je t'aime moi non plus》1976年,《Je t'aime moi non plus》成為他初執導演筒的作品。和歌一樣嚇人的前衛,不只淫歌、露毛鏡頭多,叫床聲音大,電影講的是社會底層男同志﹝安迪沃荷的肉彈演員班底 Joe Dalessandro﹞和湯姆男孩﹝珍寶金﹞的一段怪異的短暫戀情。尚未成為大牌的傑哈德巴迪厄還在裡頭客串。評價雖然不高,但卻日漸成為 cult 級的傳奇片。

《Histoire de Melody Nelson》
從 50 年代末期的香頌/爵士、60 年代初的非洲/加勒比海風、60 年代中晚期的情色/次文化,到了 70 年代初期,他開始作比較概念化的搖滾專輯。1971 年,他以《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 為軸心,將珍寶金轉化為主角的《Histoire de Melody Nelson》,成為公認他最具代表性的專輯,直到現在,Air、Beck、David Holmes 等的風格,都明顯受其影響。1975 年,以納粹歷史為中心的概念專輯《Rock Around the Bunker》﹝他的父母是俄羅斯革命後逃難到巴黎定居的猶太人,身為在法國的外來猶太人,他在納粹興起時期曾親身遭受諸多迫害﹞,也引起不少爭議。

《Aux armes et caetera》接下來,他成為把雷鬼音樂引進法國的重要先鋒,甚至親身跑去牙買加、巴哈馬,找來包括幫 Bob Marley、Peter Tosh 伴奏的一群頂尖樂手 Sly & Robbie、Bob Marley 的老婆 Rita Marley 領軍的 Bob Marley 合音天使 I Threes 等﹞合作,錄製叫好又叫座的《Aux armes et caetera》﹝他第一張登上法國流行榜冠軍的專輯,銷量破百萬張;Sly Dunbar 曾譽為「非牙買加人做的最好的雷鬼專輯」﹞和《Mauvaises nouvelles des etoiles》兩張專輯。

《Aux armes et caetera》的標題曲改編自法國國歌〈馬賽曲〉,它的現代﹝雷鬼﹞感,普遍的打動新一代年輕人的心,有人認為正如同十年前 Jimi Hendrix 在 Woodstock 把美國國歌迷幻電吉它化,變成具有反戰意味的時代象徵,但是卻意外引來退伍老兵、軍人、政界和宗教界等保守人士的強烈譴責,使得他的演唱會不斷有示威人士鼓譟,引發和樂迷間的衝突,而且還數度因為接到炸彈客恐嚇而被迫取消... 為了證明他的版本比較忠於原著,兩年後,他在一場拍賣會上買下〈馬賽曲〉原作手稿。

另外,據說在知道 Rita 唱的部份歌曲的情色意涵後,Bob Marley 氣炸了...

《Love on the Beat》80 年代中期,他又為了玩新浪潮放克音樂,轉往美國錄製他最後的兩張專輯《Love on the Beat》和《You're Under Arrest》。結果爭議還是不斷,《Love on the Beat》封面是他扮女妝,標題的 "beat" 在法文俚俗有陽具的含意;蕭邦名曲改編而成,他和 13 歲的女兒對唱的單曲〈Lemon Incest〉,音樂錄影帶拍的是兩人衣著不整在床上...《You're Under Arrest》裡把艾狄絲皮雅芙的名曲〈Mon Legionnaire〉改成放克饒舌版,也令不少人咋舌...

Francoise Hardy除了前面提過的 France Gall、碧姬芭杜、珍寶金之外,他幫忙寫歌、製作唱片的對象,還包括 Juliet Greco、Petula Clark、Marianne Faithful、Dionne Warwick、Nana、Dalida、Anna Karina﹝高達的老婆﹞、Francoise Hardy、凱瑟琳丹妮芙、伊莎貝艾珍妮、Vanessa Paradis 等耀眼的影歌女星,Alain Chamfort、Alain Bashung 等法國知名的男歌手,也都受益過。

除了作品爭議不斷,他煙酒不離手、言行狂妄﹝在現場播出的談話性節目中迸出的兩個著名的例子:有回是當場掏出打火機把鈔票燒掉,以抗議離譜之高的所得稅率;另一次則是當著惠妮休斯頓的面說出「我想上妳...」﹞的形象再再令常人無法招架,但終究沒有影響他與日俱增的崇高地位。1991 年 3 月 2 日,Serge Gainsbourg 因心藏病發逝世,喪禮恍若國喪,送葬的人之多﹝包括總統密特朗﹞,整個巴黎幾乎陷入癱瘓。他到處是塗鴉的故居、墓地﹝他葬在 Montparnasse 墓園裡,「鄰居」是波特萊爾﹞都成為觀光勝地,他的一些作品,現已成為音樂教科書的教材。2003 年 3 月 8 日,Clermont-Ferrand 市正式把一條路命名為 rue Serge Gainsbourg。

雙 cd 新版《Aux armes et caetera》近幾年,他的作品仍不斷被整理首發、重發、翻唱。去年,他的兩張雷鬼專輯《Aux armes et caetera》和《Mauvaises nouvelles des etoiles》更以重新混音、加歌﹝眾多當代牙買加樂手、歌手、DJ 聯合製作的 dub 版 和 DJ 混音版﹞的雙 cd 新面貌上市,讓世人再次確認他在雷鬼音樂界的重要地位。

《Arabesque》《Pink Elephants》《Versions Femmes》
除了珍寶金直到今天幾乎每張專輯都有唱他的歌﹝包括 2002 年極受好評的致敬輯《Arabesque》﹞,Birthday Party/Nick Cave & the Bad Seeds 的 Mick Harvey 著名的兩張 Serge Gainsbourg 致敬輯《Intoxicated Man》和《Pink Elephants》外,近幾年陸續出版的致敬輯,還有女聲合輯《Versions Femmes》、法語流行的《Pop Sessions》﹝Rita Mitsouko、珍寶金、Texas、Francoise Hardy、Alain Chamfort、Etienne Daho 等﹞、電音的《I Love Serge》﹝Howie B、Herbert、Dax Riders、Snooze、Faze Action、Orb、Bob Sinclar、Chateau Flight 等﹞、前衛爵士的《Great Jewish Music: Serge Gainsbourg》﹝John Zorn、Cibo Matto、Blonde Redhead、Marc Ribot、Fred Frith、Mike Patton、Medeski Martin & Wood 等﹞、日本的《Made In Japan》﹝Kahimi Karie、Fumie Hosokawa、Kaho Minami、Kenzo Saeki 等﹞... 再再印証他的影響是跨越語言、類型、國界、時代的。
《Pop Sessions》《I Love Serge》《Great Jewish Music: Serge Gainsbourg》

《Made In Japan》
2004 年 12 月 3 日,Lap Dance Party 在台北的「所在」與舉辦一個小小的致敬派對,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 Serge Gainsbourg 留給大家的人類遺產。

【預告】

拉譜電司派對 3
下一站:幸福 ── 2005 新年派對
Lap Dance Party 3
Proxima Estacion: Felicidad ──New Year Party 2005: Latin Fever of Manu Chao & Ladybug


2005 年 1 月 1 日﹝星期六﹞ @ 地下社會
主題: Manu Chao 瓢蟲 的拉丁新年熱
演出:瓢蟲﹝現場﹞、Manu Chao/Mano Negra﹝影音)